本部落格僅供班級共讀教學參考使用, 請大家務必購買正版書籍!

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

陽光之家


書名:《陽光之家》
文:伊芙‧邦婷
圖:黛安‧迪葛羅特
翻譯:劉清彥
出版者:和英出版公司
出版日期:初版一刷2003年09月
初版二刷2005年12月
【內容介紹】
我和爸爸媽媽要去看外婆,她以前和我們住在一起,但是現在,她已經在「陽光之家」住了五個星期,而且要繼續住下去,她也許得永遠住在那裡。
自從外婆因為跌倒不能走路,需要全天候照顧而住進陽光之家後,我就沒有見過她了。她變得和以前不一樣,這讓我很害怕,可是我沒有說出來。
我和爸爸摘了一些香豌豆花要帶給外婆,媽媽也把我在學校剛拍好的照片放進皮包,我們就出發了。
「陽光之家」位在公車站牌對面,是一棟方方正正的建築物,外表的綠漆讓人看了就想吐。
我說:「醜死了!」媽媽卻說:「提姆,不准胡說,這個地方很好。」
車站旁有個小商店,爸爸為外婆買了一包檸檬糖,還買了一個上面寫著「愛」的氣球要我拿著。那個氣球讓我覺得很難為情,幸好不必拿太久。
從一條斜坡直直走,就到「陽光之家」的大門。我覺得胃不太舒服,很想逃走。爸爸牽起我的手,我把手縮回來。
「提姆,怎麼啦?」
「嗯……」
「你害怕嗎?」
我低著頭。
爸爸緊握著我的手說:「不要怕,只要記住她還是外婆就好了。她只是不能走路,其他的都沒變。」「真的?她還是跟以前一樣?」「真的」爸爸說。我覺得好多了。
走進大門,服務台後面有個護士對著我們微笑;長長的走廊上有一排坐著輪椅的老人,大多數坐著睡著了,不過有人向我們揮揮手,我們也向他們揮揮手。裡面的味道還好,聞起來有點像漱口水,或是媽媽掛在馬桶儲水槽裡可以持續沖水五百次的那種除臭劑。
外婆在她的房間外面,坐在輪椅上,繫著安全帶。她穿著白毛衣,戴著珍珠項鍊,和我在聖誕節送她的藍色耳環。
爸爸說的沒錯,她還是以前的外婆,只是直直的頭髮變捲了。「妳燙頭髮了」,媽媽輕輕拍著外婆的手說,「指甲也修了。」
外婆向我眨眼,說:「嗨,提姆,我是不是很漂亮啊?」我親親她的臉頰。她非常喜歡我們帶來的禮物,媽媽從外婆房間拿出花瓶,插上香豌豆花,先讓外婆聞一聞,再把花朋放回去。
爸爸把氣球綁在外婆的輪椅上,我們全都看著它飄向天花板。「愛,」外婆說,「這是最棒的字。謝謝你,提姆。」
一些沒有睡覺的老人轉動輪椅靠過來,爸爸和媽媽向他們打招呼:「嗨,珍珠、薇妮、查理。」他們認識這裡的每一個人。
「這是我的外孫提姆,今年七歲,」外婆說,「查理是個大麻煩,」她小聲的對我說,「他的駕駛技術差勁透了,輪椅老是撞到我,實在不應該讓他在馬路上到處亂跑。」我猜她說的是走廊,故意開玩笑說成馬路。查理越來越近,我得保護外婆的輪椅。
護士端來外婆的晚餐,放在托盤桌上,還在她脖子上綁了一條藍色大圍兜。圍兜耶!我為外婆感到不好意思。
外婆大概瞭解我的感覺,她用手肘輕輕拐我一下,說:「你也應該為你爸爸買一條,這樣就可以保住他的領帶。」
「你的晚餐看起來很好吃呢,」媽媽的聲音還是像剛剛一樣高亢嘹亮,我很高興會加以後,媽媽的聲音就會恢復正常了。
「這裡的食物不錯,每天都有冰淇淋。」外婆把她的香草冰淇淋給我,可是我搖搖頭。
吃完飯,爸爸幫她解下圍兜,移開托盤桌。我們要離開了,但是媽媽還在問東問西,她問外婆睡得好不好,她帶來的新枕頭舒不舒服。「很好,」外婆說,「都很好,」她的聲音也一樣愉快。
離別真教人難受,但該說的話好像都說了,我們不想離開外婆。我們親吻外婆,跟她說再見。她小聲對我說:「提姆,還要再來哦。」「好。」我差點兒哭出來,趕緊轉過頭,才不會被她看見。
爸爸問外婆,我們需不需要把她推回其他人身邊,她說不要,她想在這裡多坐一會兒。「那個珍珠的嘴巴總是講個不停,」她說。我們跟珍珠、薇妮和查理說再見,他們都要我們快點再來。
我們一走出大門,媽媽就大哭起來,爸爸摟著她,我們停下腳步。「媽,不要哭,」我說,「這個地方很棒,很乾淨,外婆看起來也很快樂。」
媽媽抬起頭,帶著鼻音說:「我竟然忘了把你的相片給她。」我伸出手,「我拿去給外婆」。
我跑上斜坡時,聽見媽媽說:「要是我們可以帶她回家就好了,要是……」我沿著走廊快步走。
珍珠呵呵笑著說,「你真的很快又來了。」「你不就是那個前一分鐘還在這裡的小男孩嗎?」查理問。我以為他在開玩笑,不過,我發現他真的覺得很奇怪。我小聲的說:「我忘了一件事。」
外婆還在娛樂室,她整個人深深陷進輪椅,安全帶抵在她胸口,哭得好傷心。我嚇一跳,「外婆?」輕聲叫她。她試著坐直起來,卻沒有辦法。
我趕快過去扶她坐好,把相片給她。「媽媽忘了把這個給妳。」她伸長手臂,拿著相片仔細瞧。「拍得很好,」她停了一下又說,「對不起,提姆,我不是有意讓妳看見我這個樣子。」
我碰碰她的手臂,「沒關係。」「不要告訴別人。」她說。
「妳是說不要告訴媽媽?」我開始明白一些自己過去不懂的事。「媽媽也在哭,」我說,「在外面哭。她常常哭。」
外婆說:「她從來沒有在我面前哭過。」「妳也沒有在她面前哭過,妳們都假裝好像沒事一樣。」
外婆用手中那團面紙擦眼淚,「我猜,我們都是在為對方著想,不要讓彼此更難受。」
「不對,不對!」突然,我懂了。「把話說出來比較好,真的。這樣妳才不會那麼害怕。」我向後退,「妳不要走開喔!」這句話真的很笨,因為,外婆還能走去哪裡?
我衝到屋外,「爸!媽!外婆需要你們。」「什麼?怎麼了?」「快來啦!」我轉過身,爸媽也跟著我跑進來。
「你不就是那個……」查理又來了,不過我沒有時間跟他解釋。我們站在娛樂室門邊,外婆還在那裡,靜靜坐著,淚流滿面。
媽媽急忙跑過去抱她,爸爸也是,我們擠成一團搶著說:「我們好想妳!」外婆說:「這個地方還不錯,可是,喔,真希望,真希望我可以回家。」
「一定可以,」媽媽急切的說,「我們一定會帶妳回家。」她輕摸外婆的頭髮,外婆靠在媽媽的身上一會兒。
然後,外婆又坐直起來說:「你知道嗎,提姆,我真是受夠了這把討厭的椅子,我要換一輛敞篷車,而且要紅色的。」
「查理,小心囉!」我說。我們看著對方笑起來。
我覺得好過多了,但氣氛還是很悲傷,因為,也許外婆永遠沒有辦法好起來開紅色敞篷車,不過,說不定她會好起來。
我抬起頭看著那個氣球,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曾經為了上面那個字感到難為情,那真是世界上最棒的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