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僅供班級共讀教學參考使用, 請大家務必購買正版書籍!

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小說介紹:《奶奶變成18歲》


書名:《奶奶變成18歲》
文:丹‧葛林寶
圖:傑克‧戴維斯
翻譯:愷亞
出版者:哈佛人出版有限公司
出版月年:2008年02月初版
2009年08月四刷
【內容簡介】
為什麼每個人都想要活在不屬於他的年紀呢?我認識的每個小孩都想要長大,而每個大人卻都想要變得更年輕,真是要命!
我叫札克,現在十歲半,快要十一歲了,就讀於紐約市赫瑞斯‧海地懷特男校,爸媽離婚了,所以我輪流跟他們住。
和老爸住的時候,總會發生許多稀奇古怪的事,例如有一次,我打開老爸的冰箱,發現有一個長相和歌聲都和貓王一模一樣的大頭菜;還有一次老爸帶我到中國餐廳吃飯,結果竟然所有幸運餅乾裡的預言都一一實現了;另外一次,我和老爸在公園裡發現一艘幽浮,還救了一個外星人的性命。
而這次我要說的,就是發生在麗亞奶奶身上的故事。
麗亞奶奶是我老爸的媽媽,今年88歲了,她住在芝加哥,那裡也是我老爸長大的地方。麗亞奶奶還是少女的時候,在波蘭是很厲害的舞者;之後她到了紐約,在無線電城音樂廳跳舞,成為「火箭女郎」的一員。
「火箭女郎」就是一群女郎排成一長列、手勾著手跳舞。她們腿踢得很高,而且動作非常一致,就像行軍的軍隊一樣整齊。
無線電城音樂廳正準備舉辦盛大的「火箭女郎團聚會」,而他們發現麗亞奶奶是現今最資深的火箭女郎,因此邀請她來紐約參加這個慶典。奶奶將會在紐約待一個星期,我們不但要慶祝奶奶89歲的生日,她還要去學校參加「爺爺奶奶同歡日」呢!
我和老爸到機場接麗亞奶奶,她的飛機已經降落,所有的乘客都出來了,卻不見麗亞奶奶的蹤影,老爸開始擔心了。之後我們聽見「嗶嗶」的聲響──麗亞奶奶出現了。麗亞奶奶坐在一輛由身穿藍色制服的傢伙開的小電動行李車上,看起來一臉困惑,還有些暈頭轉向的。
原來麗亞奶奶走錯路了,她要找行李領取處,卻走到其他班機的登機口,她「倒著」通過金屬探測機,機器發出好大的聲響,還噴出火花來,弄得一團混亂!
等到奶奶拿了行李,我們一行人就離開機場了。回到老爸的公寓,奶奶打開行李,讓我們看她的舊相簿,那是她專程為了火箭女郎的團聚帶來的。有些相片是她的先生,也就是山姆爺爺:還有一些是莫瑞斯曾祖父還是人類時的照片,也就是他死掉後轉世成貓回人世之前的照片;也有一些是奶奶穿著火箭女郎舞衣的照片,她看起來美麗又快樂,我真希望能在那時候就認識她。
她還讓我們看她手上的火箭女郎手鐲,搖動手腕就發出叮鈴噹啷的聲響。手鐲是銅製的,上面嵌著幾顆水晶,一顆是乳白色的,一顆是綠色的、還閃閃發光,還有一顆是紫色的、摸起來有點刺刺的。手鐲上寫著一排小字:「無線電城:體驗魔力」。
看完照片,奶奶覺得頭昏又很疲倦,早早便上床就寢。
第二天早上,奶奶起床後,果然覺得好多了,不但看起來很有精神,而且至少變年輕十幾歲,腰板變直了,臉上的皺紋也少了。她的體力也變得很好,一整天下來做了好多家事,也清洗完所有的窗戶;她本來還想油漆所有的牆壁和天花板,但是被老爸阻止了。
隔天早上,奶奶又變年輕了,看起來絕對不會超過五十歲!臉上和脖子上幾乎沒有任何皺紋,棕色髮絲比灰髮還多,看起來簡直跟老爸的年紀差不多,動作也超敏捷的!
奶奶對此卻覺得很擔心,她認為這樣的現象是違反自然法則的,想要藉由熬夜來讓自己恢復成原本該有的樣子。
星期天一大早,我被尖叫聲驚醒,馬上跳下床,衝出臥室,發現奶奶站在浴室的鏡子前面,但是變成青少年版了!我能認出她是因為她還穿著麗亞奶奶的粉紅色絨毛拖鞋、毛茸茸的粉紅色浴袍,還戴著火箭女郎手鐲,所以知道她是麗亞奶奶。
奶奶不但變成青少女,臉上還長了兩顆大大的青春痘。老爸也被吵醒了,睡眼惺忪的走過來,一看到麗亞奶奶,就換他尖叫了。
前一天麗亞奶奶才覺得自己不斷的變年輕,是違反自然現象的,而覺得困擾;今天卻變得非常興奮,因為她年輕時是在波蘭度過青春期的,很無聊,可是現在可以在美國紐約度過青春歲月,所以她的心中充滿興奮和期待。
無線電城音樂廳位於第六大道上的洛克斐勒中心,是世界最大的戲院之一,裡頭有一臺超大的管風琴;每年耶誕節,那裡都會舉辦盛大的表演,像是火箭女郎跳舞之類的,吸引數以千計的人們來觀賞。
下午兩點的時候,音樂廳沒有節目,劇院空蕩蕩的。門口的警衛仔細的打量著我們,並且詢問我們一些問題。老爸告訴警衛說我們是來參加預演的,他的母親是現今最資深的火箭女郎。麗亞奶奶穿著她新買的黑色迷你裙、一雙大厚底鞋,加上黑色脣膏。
警衛問老爸,那位資深的火箭女郎人呢?老爸只好說,她就在音樂廳裡,警衛就讓我們進去了。
音樂廳非常大,天花板很高,座位也非常多;舞台上有很多人,其中有一個男人站在舞台前方,頭上戴著棒球帽,手上拿著筆記板,看起來應該是導演。
他問麗亞奶奶是來參加表演的嗎?麗亞奶奶告訴他,說她就是現今最資深的火箭女郎;那位導演卻不相信,認為麗亞奶奶在說謊,把我們全都趕出去了。
很明顯的,《娛樂週報》的記者也絕不會相信,這個少女模樣的人會是最資深的火箭女郎。所以老爸打電話給記者,說奶奶得了重感冒,希望能改成電話專訪,那位記者同意了這項提議。
記者問奶奶在音樂廳工作的回憶,奶奶回答說不怎麼愉快,因為導演不相信她已經88 歲了,所以把她趕走了;記者問她,這是哪時候發生的事,奶奶說是今天下午。記者卻回答說,他找她做專訪,可不是想要聽三小時以前的回憶!
星期一,也就是「爺爺奶奶同歡日」,我和老爸都有點緊張,不知道今天奶奶又會變成幾歲。奶奶走出她的房間,看起來還是一個青少女的模樣,穿著豹紋迷你裙,要去參加爺爺奶奶同歡日。
級任老師柯曼太太已經在桌上準備很多點心和飲料,等候大家的到來。老師看到麗亞奶奶,沒有表現出大驚小怪的樣子,頂多覺得有點好奇罷了;同學安德魯還表現出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的樣子,說他自己的爺爺奶奶看起來比麗亞奶奶更年輕。
柯曼太太是個很酷的大人,她看到麗亞奶奶的樣子,把我拉到一旁,問我麗亞奶奶是不是發生「返老還童」的現象。我回答說是的。柯曼太太推測這可能和麗亞奶奶手鐲上的水晶有關係,尤其是那顆綠色水晶,它的磁場很強大,有些原住民相信它有強大的能量!
柯曼太太知道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神奇事件,像是有一次我和史賓賽靈魂出竅、差點回不來;還有一次我喝了隱形墨水、變成透明人……,所以麗亞奶奶的模樣並沒有嚇到她。
當大家開始分享生活故事時,我發現麗亞奶奶根本沒在聽大家說話,她戴著耳機專心的在聽音樂,超沒禮貌的;而且我還發現麗亞奶奶的衣服變大了,奶奶又變得更年輕了,而且就在大家面前!
麗亞奶奶起身去拿點心時,不小心被某個同學的背包絆到了,雖然沒有跌倒,但是看起來很糗。史帝芬笑了出來,麗亞奶奶很生氣的拿起一個三明治丟他;史蒂芬嚇一跳,也拿三明治丟回去,馬富男也加入戰局,四人瞬時展開一場超級食物大戰!
柯曼太太大聲制止他們,並威脅要把他們送到校長室,譴責他們的行為;結果這時候麗亞奶奶還跟老師頂嘴,所以她就被送到校長室了。
我們終於坐上計程車離開學校,來到一家童裝店,老爸要幫奶奶買一些適合她現況的衣服,畢竟奶奶現在看起來只有八歲。
老爸擔心奶奶越來越年輕,會不會變成五歲、嬰兒、胚胎,然後完全消失不見了?!萬一真的變成這樣的話,老爸也許就不會出生,當然也不會有我的存在了!
這時候,奶奶伸出手想要安慰老爸,手鐲卻噹啷一聲掉下來,因為奶奶此時變成一個小孩子,手鐲對她來說已經太大了。
我想起柯曼太太說過,手鐲上的水晶有神奇的能量,趕緊問奶奶在機場發生的事情經過;但是她滿腦子想著自己明天要過生日,根本不理會我的問題。
我和老爸互相討論之後,覺得有可能是手鐲上的水晶,和機場的金屬探測機發生某種作用,才會造成這種現象,決定帶著奶奶回機場試試看。
在去機場的路上,奶奶又變得更小了,她開始說話口齒不清,還要求生日禮物要養一匹迷你馬,在老爸的公寓裡!
機場的安全部主任聽完老爸的敘述,覺得非常不可思議;原本他不肯答應老爸的請求,後來老爸威脅他「法庭上見」,他才屈服。
他帶著我們去儲藏室裡找到那臺機器,又拿出一堆表格給老爸填寫,寫完之後才開始實驗。
我請麗亞奶奶走過去,站在金屬探測機的通道那邊;奶奶說她會怕,我就牽著奶奶的手,叫她另一手握緊火箭女郎手鐲。同時,請機場的安全部主任,逆向操作金屬探測機;主任說機器無法逆向操作,於是只好把操作順序顛倒過來。
一開始本來沒動靜,後來機器開始發出嗶嗶啵啵的怪聲音,接著是一道光和一堆火花,奶奶開始不由自主的顫抖著,然後……她開始長大了!
奶奶開始變成五歲、八歲、二十歲、三十歲、四十五歲……;老爸告訴奶奶,她隨時可以下來,奶奶搖搖頭,繼續待在機器通道裡。等她變成六十歲、七十歲,她還是沒有走下機器來;等她變成八九十歲的樣子時,才從裡面走出來。因為這是她最熟悉的年紀,她認為自己本來就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。
這時候,通道射出更多火花,夾雜著另外一道光,煙霧瀰漫開來;安全部主任趕緊抓起滅火器對著通道,一個爆炸,所有的東西都覆蓋著白色泡沫。
無線電城音樂廳的「火箭女郎團聚會」辦得很成功,之前麗亞奶奶沒有參加預演,所以沒有人想到她會參與演出。她一出現就引起一陣騷動,大家都很興奮能看到她,而她自己也很享受這場活動。
很多「前火箭女郎」也都有出席,但是她們看起來都比麗亞奶奶老很多;她們很好奇,想知道麗亞奶奶如何保持年輕。奶奶只是笑了笑,沒有回答。她看了看我和老爸,看起來快樂又有精神。
當我和老爸送她到機場時,麗亞奶奶在機場的商店裡,買了兩捲錄音帶,一捲是紐約交響樂團演奏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樂,一捲是饒舌歌手「史努比狗狗」的嘻哈音樂專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