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僅供班級共讀教學參考使用, 請大家務必購買正版書籍!

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繪本介紹:爺爺的肉丸子湯


繪本介紹──《爺爺的肉丸子湯》
文:角野榮子
圖:市川里美
翻譯:米雅
出版社:東方出版社
出版年月:初版四刷:2008年9月
【內容介紹】
老奶奶過世了,留下老爺爺孤孤單單一個人。
老爺爺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。
送來的牛奶喝下去,買來的麵包吃下去,然後就這樣坐上一整天。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。
有一天早上,老爺爺醒過來,自言自語的說:「好想喝熱湯哪!真想喝老奶奶為我煮的肉丸子湯啊。」
廚房的架子上,放著五個鍋子,由大到小排成一列。
「我也來煮肉丸子湯看看吧。反正只有我一個人,用這個煮就可以了。」
老爺爺把最小的鍋子從架子上拿了下來。
「煮肉丸子湯的時候,我記得老奶奶都會一邊唱歌呢。她會唱:『熱水滾呀滾,揉圓的肉丸子,噗通一聲丟下去,最後加點兒鹽巴、奶油和胡椒……』」
老爺爺到市場去,買了絞肉回來煮湯。
「肉丸子湯煮好嘍。」
就在這個時候,門外響起了小小的腳步聲。
答、答、答
老爺爺一打開門,眼前站著三隻老鼠。
「哇──好香喔。」三隻老鼠的鼻子嗅呀嗅的聞個不停。
老爺爺把湯盛到盤子裡給牠們喝。
噓嘶 噓嘶 噓嘶
老鼠們喝了湯,說了聲:「謝謝。」就回去了。
鍋子裡只剩下一點點的湯。
老爺爺把那些湯盛到盤子裡。喝了湯後,老爺爺歪著頭說:「老奶奶煮的湯比這個好喝多了。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呢?」
隔天,老爺爺把第二個小鍋子從架子上拿了下來。「就算老鼠們又來了,只要用這個煮湯,應該連我的份也夠吧。我記得老奶奶唱的歌是:『熱水滾呀滾,揉圓的肉丸子,噗通一聲丟下去』,然後應該是……『小馬鈴薯削好皮,噗通一聲丟下去,最後加點兒鹽巴、奶油和胡椒……』」
老爺爺到市場去,買了絞肉和小馬鈴薯回來煮湯。「好了,肉丸子湯煮好嘍。」
就在這個時候,門外響起了小小的腳步聲。
答、答、答、啪答
老爺爺一打開門,昨天的老鼠們和一隻貓咪站在那兒說:「哇──好香喔。」
「唉呀,貓咪和老鼠竟然在一起。」
「有好東西吃的時候,我們就變成好朋友了。」
「是喔是喔,你們要一起喝湯,是吧?」
老爺爺拿出了四個盤子,然後把湯盛給牠們喝。
三個盤子給老鼠們,一個盤子給貓咪。
噓嘶 噓嘶 噓嘶 噓嘖
老鼠和貓咪們喝了湯,說了聲:「謝謝。」就回去了。
今天的鍋子裡也只剩下一點點的湯。
「要是當初多煮一點兒就好了。」
老爺爺把剩下的湯盛到盤子裡。喝了湯後,老爺爺歪著頭說:「老奶奶煮的湯比這個好喝多了。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呢?」
隔天,老爺爺把第三個小鍋子從架子上拿了下來。「只要用這個煮湯,就算老鼠們和貓咪又來了,應該連我的份也夠吧。我記得老奶奶唱的歌是:『熱水滾呀滾,揉圓的肉丸子,噗通一聲丟下去,小馬鈴薯削好皮,噗通一聲丟下去』,然後,我想起來了,應該是……『 小洋蔥骨碌骨碌滾,噗通一聲丟下去,最後加點兒鹽巴、奶油和胡椒……』」
老爺爺到市場去,買了絞肉、小馬鈴薯和小洋蔥回來煮湯。「好了,肉丸子湯煮好嘍。」
就在這個時候,門外響起了腳步聲。
答、答、答、啪答、喀啦
老爺爺一打開門,老鼠、貓咪和一隻狗站在那兒說:「哇──好香喔。」
「哎喲喂呀,今天又是一群好朋友啊!我來請客吧。」
老爺爺拿出了五個盤子,然後把湯盛給牠們喝。
三個盤子給老鼠們,一個盤子給貓咪,一個盤子給小狗。
噓嘶 噓嘶 噓嘶 噓嘖 噓噓嘖
老鼠、貓咪和狗喝了湯,說了聲:「謝謝。」就回去了。
今天的鍋子裡也只剩下一點點的湯。
「要是當初多煮一點兒就好了。」
老爺爺把剩下的湯盛到盤子裡。喝了湯後,老爺爺歪著頭說:「老奶奶煮的湯比這個好喝多了。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呢?」
隔天,老爺爺跳過第四個小鍋子,把最大的鍋子從架子上拿了下來。「只要用這個煮湯,不管老鼠、貓咪、小狗,還是誰來了,應該連我的份也非常足夠吧。對了對了,我記得老奶奶唱的歌是:『熱水滾呀滾,揉圓的肉丸子,噗通一聲丟下去,小馬鈴薯削好皮,噗通一聲丟下去,小洋蔥骨碌骨碌滾,噗通一聲丟下去』,嗯,然後又唱了……『紅蘿蔔切呀切,變成圓片轉圈圈,噗通一聲丟下去,最後加點兒鹽巴、奶油和胡椒……』」
老爺爺到市場去,買了絞肉、小馬鈴薯、小洋蔥和細長的紅蘿蔔回來煮湯。「好了,肉丸子湯煮好嘍。」
就在這個時候,門外又響起了腳步聲。
答、答、答、啪答、喀啦、喀答
老爺爺一打開門,老鼠們、貓咪、小狗,還有一個男孩站在那兒說:「哇──好香喔。」
「哎喲喂呀,今天又是一群好朋友啊!我來請客吧。」
沒想到,小男孩眉開眼笑的問老爺爺:「可以嗎?真的可以嗎?」
「那當然!這麼大的鍋子裡有很多湯呢。你就放心進來喝湯吧。」
老爺爺臉上堆滿笑容。
沒想到,小男孩突然回頭大喊:
「大家出來吧,不要再玩捉迷藏了,老爺爺說要請我們喝湯耶。」
喀答、喀答喀答喀──
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
有九個小孩跑了過來。
「哎呀、哎呀。」
老爺爺嚇了一跳。
不過,他馬上一個一個數了數,然後拿出盤子。三個盤子給老鼠們,一個盤子給貓咪,一個盤子給小狗,十個盤子給小孩們。全部加起來,總共有十五個盤子。
然後,他盛湯給他們喝。
三個盤子給老鼠們,一個盤子給貓咪。
噓嘶 噓嘶 噓嘶 噓嘖 噓噓嘖 嘖噓 嘖噓 嘖噓 嘖噓 嘖噓……
「爺爺,你也一起來喝嘛。」
老爺爺往鍋子裡一看,今天的鍋子裡也只剩下一點點的湯。
「好啊,我也一起喝。」
老爺爺把剩下的湯盛到盤子裡。
「真好喝,我終於煮出老奶奶的味道了。」然後,老爺爺開心的說:「就這麼辦,明天,我要用全部的鍋子來煮湯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